【留学生之星】设计学子Abraham Zamcheck:热爱中国文化,做知华友华使者

2023.12.15 162

12月13日下午,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之星”评选在闵行校区举办,留学生同学们齐聚一堂,讲述“我的留华故事”并进行“中国文化认知风采展示”,彰显交大留学生的青春风采。本期讲述从哈佛大学毕业,来我校读博的优秀国际学子东鸿的故事。

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浓厚的兴趣,来自美国的Abraham Zamcheck(东鸿)选择跨越太平洋赴中国深入对传统建筑的研究,“东鸿来到中国后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的建筑文化,并利用自己的跨文化优势通过研究成果将中国建筑文化向国际介绍。他在设计学院建筑学光启讲席阮昕的指导下开展博士研究,完成题为 “Positioning the Chashou Roof Support in Chinese Architectural History”的学术论文,原创性地探究了“叉手”这一传统建筑元素是如何在研究中被挖掘的。”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学系助理教授汪灏说道。凭借专业所长,他为《中国营造历史》课程开授专题讲座,作为博士生代表在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做讲座汇报,为学院翻译编撰网站页面100多篇,有力促进了学术交流,为在当代世界弘扬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贡献了一份力量。

image.png

东鸿Abraham Zamcheck到各地实地探访学习中国传统建筑

“中文启发了我的过去,影响着我的当下,也将塑造我的未来。”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诺亚NAMWAMBA NOAH ANDREA交大求学期间被同学们称作“中国通”。他不仅能够流利地使用汉语、英语和法语等多种语言,还多次走进上海、江苏、河南、浙江等地的乡村,与当地农民交谈,与中国同学一起调研和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观察和记录中国美丽乡村的新气象。在“我眼中的美丽乡村”全球短视频大赛中获得第三名,在中肯友好摄影大赛中获得第三名,在“一带一路”故事大赛中获得第二名,他的故事得到了《中国日报》、上海传媒集团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中国政府给人民做了一个承诺,就是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我亲眼目睹了这个承诺一步一步地兑现。这真的很伟大。”2022年,他作为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国际学生代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分享了在中国的收获和成长。“我是‘一带一路’的受益者,期待未来能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