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场成功举办

2023.11.30 729

11月28日上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共同承办的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场成功举办。

本专场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教授领衔,导师代表李明教授、顾佳俊教授、张鹏教授和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小丹老师共同组成的学科专家团队前往位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的主会场圆满完成了线上直播任务。

本次工作坊分为开场致辞、主旨报告、经验分享和微论坛四个部分,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小丹主持。

活动开始,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杨颉教授为工作坊致辞。他强调了此次工作坊在提升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以及促进导师交流与合作方面的重要意义。

I:\云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202311\新闻稿\照片\vlcsnap-2023-11-27-16h37m56s444.png

接下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教授作题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构科学工程并举培养体系,育顶天立地材料创新人才”的主旨报告。他从学科概况、材料领域研究生培养的需求和挑战、研究生培养体系构建以及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充分展示了材料学院在研究生教育上的创新举措和丰硕成果。

I:\云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202311\新闻稿\照片\vlcsnap-2023-11-28-16h33m38s452.png

在经验分享环节,李明教授以“浅谈德智体/产学研多方位学生培养理念”为主题,围绕“组织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产学研合作增强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两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学生指导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他结合自身28年从教经历总结了10条育人心得分享给大家。随后,顾佳俊教授做题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苦与乐”的经验分享报告,他结合自己在指导学生科研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深入探讨了研究生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挫折,并提出了帮助研究生解决问题和克服挫折的思路和方法。

I:\云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202311\新闻稿\照片\vlcsnap-2023-11-28-16h34m15s908.png

I:\云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202311\新闻稿\照片\vlcsnap-2023-11-28-16h37m00s315.png

最后,李明教授、顾佳俊教授、张鹏教授以及主持人沈小丹老师共同参加了微论坛。论坛围绕“科教、产教融合培养材料领域高层次人才”为主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与会专家们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科教、产教融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具体实施方法和心得。此外,他们还就“当代研究生需要具备哪些能力”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三位教授分别向大家提供了一条培养研究生的“锦囊妙计”。

I:\云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202311\新闻稿\照片\vlcsnap-2023-11-28-16h39m00s911.png

学科工作坊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面向全市高校直播。同时,材料学院在徐祖耀楼200设分会场,组织学院研究生导师,特别是新聘任导师以及研究生管理人员线下集中观看,现场学习热情高涨。

I:\云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202311\新闻稿\微信图片_20231128135643.jpg

学科工作坊通过建设跨校学科导师协同团队,由排头兵高校、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牵头组织本市其他高校导师开展培训,“大手牵小手”,以工作坊形式打造同行专家交流的高端平台。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各兄弟院校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同行交流机会,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和研究生导师的队伍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