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学术学位硕士点合格评估专家自评会顺利举行

2023.11.21 200

202311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在闵行校区人文楼202会议室举行了中国史学术学位硕士点合格评估专家自评会。评估组由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文史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中国史学科召集人章清,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院长张侃,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郭长刚,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勇安,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伟然组成。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规划发展处处长刘卫东、重点建设办公室主任胡薇、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兵、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以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蒋勤、历史系主任李玉尚、中国史学科教师学生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人文学院蒋勤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李玉尚就学科定位、学科方向设置、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服务社会贡献、服务学校通识教育、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了中国史学位点近年来建设的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3名教师和4名学生交流了参与中国史学位点建设的经历和体会,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相关问题。

评议组专家围绕学位点自评报告和现场报告的主要做法与成效,针对中国史学术学位点建设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诸多引人思考的问题,比如如何扎根交大办学、如何培养“新文科”人才等等,并就上述问题与部处领导、学位点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

程金华、刘卫东、胡薇、高延坤就研究生学科建设路径、招生规模、人才培养等问题与专家组、人文学院和中国史学位点师生进行沟通,对中国史学科如何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效果,提出了具体建议。

经讨论,评估专家一致认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史学科经过20年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科目标定位立足于上海交通大学发展的大背景,路线清晰,师资建设成效显著,国际化水平高,研究方向有特色,科研成果突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史学术学位点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制度设计合理,课程设置有特色,学术训练严谨,注重教学实践,培养过程规范,人才培养质量高。各项指标均满足了合格性评估要求。

针对未来发展问题,评估专家还提出了进一步建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史学科应该瞄准全球化发展趋势,结合交大特色,进行学科交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目前研究生招生人数过少,应增加研究生招生数量,满足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从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发展角度,应尽快推进中国史博士点一级学科建设。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对此次评估活动做了总结。

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中国史学位点作为我校此次评估工作的首个学位点,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合格评估工作顺利开展。通过以评促建,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勇于改革,在新一轮建设周期内将中国史学位点水平提高到一个崭新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