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讲坛】第205期:由砒霜引出的故事

2023-12-04 10:00:00-11:30:00
包玉刚图书馆报告厅

朱永官院士以古老的毒物——“砒霜”(三氧化二砷)这一典型案例,通过砷元素的土壤微生物转化—水稻根际吸收——人类健康风险的研究主轴,系统阐述了地球演化历史中生命对砷毒性的适应过程,为阐明重金属元素循环、生命进化和地球演变之间的交互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明确水稻砷污染是我国乃至全球人群暴露砷污染的重要途径,其中水稻砷的积累不仅直接影响人体健康,还通过降低一些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含量给人体健康带来间接的影响。朱院士指出,未来的研究应将土壤-食物-环境-健康之间的耦合关系纳入到土壤健康管理中来,实现人类健康和地球健康。

嘉宾介绍

朱永官

生态环境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演讲主题:由砒霜引出的故事
朱永官,生态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和环境生物学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国际科学理事会(ISC)科学计划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原子能机构科学顾问(2004-2012)、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和国际放射生态联盟副主席等。
朱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土壤污染效应和控制原理、环境微生物生态学和多尺度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制等领域做出了系统性的创新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等。至今已在国际主流刊物Science, Nature, Nature Microbiology, Nature Plants, PNAS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2016-2023年连续八年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Web of Science系统引用51, 000余次,H指数118。